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化學分析與RO水處理

水質分析
逆滲透系統的設計,操作及問題處理都與水質有密切關係,因此認識各水質項目的意義及相關的水質化學是非常重要的﹒
進水的水質分析資料對於如何選擇適當的前處理設備和逆滲透系統設計有直接影響,其水質項目主要有總溶解固體,鹼度,硬度,酸鹼值,溫度,濁度,淤泥密度指數,砂石,鐵,錳,鋁,餘氯及溶氧等﹒以下就是關於這些RO水處理系統設計相關的水質項目的介紹。

1. 總溶解固體(Total Dissolved Solids,簡稱T.D.S)
指水中溶解的無機物和有機物的總量,使用單位為ppm,或毫克/公升(mg/l)﹒目前使用的測試儀器均是由導電度計算轉換而來﹒
總溶解固體是測量進水和產水水質最方便快速的方法﹒而且它和滲透壓及離子強度有密切的關係,因此是很重要的水質項目.

2. 導電度與電阻值(Conductivity and Resistivity)
導電度與電阻值均用來表示水中導電物質的多寡。導電度的單位是microSiemens/cm或 micronmhos/cm(前者為早期使用,今多用後者),電阻值的表示單位是ohms.cm。導電度與電阻值兩者二者互為倒數。一般處理水的導電度較 高因此水質可以用導電度來表示;至於純水,尤其是超純水,由於導電度極低,因此以電阻值來表示較方便。純水和超純水並無明確的定義上通常一噸的水中其雜質 含量低於一公克(1mg/L)即可稱為純水,至於超純水,則通常指電阻值在lOM.ohm.cm(=l0x1O6 ohm.cm) 以上的純水。理論的純水在25oC時的電阻值為18.24M W.CM。習慣上以18.24Mega(百萬)稱之,該位對溫度變化相當敏感,如溫度在35oC及l5oC時,其電導值分別為11.08及 31.87MW.CM。水中所含的有機物若為非導電溶質如膠體,微生物,淤泥等懸浮物瓦這些成分通常不會影響導電度或電阻值,除非是非常高純度的水。蒸餾 水雖不含溶解性無機物,但因水中仍有溶存二氧化碳,因此電阻值並不高。

鹼度 ( Alkalinity )
鹼度是指水中可以和酸中和之成分的含量,主要成分為氫氧根(OH-),碳酸根(C03,)及重碳酸根或稱碳酸氫根(HCO3-),由於碳酸鈣是最主要的結垢來源,因此分析水中的鹼度對結垢預測是非常重要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