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簡易水質檢測方法

   水溫會影響水的密度、黏度、蒸氣壓、表面張力、微生物的活性及生化反應的速率和氣體的溶解度等。溫度越高,水中生物的活性越高,大約每增加10℃,生物 生化反應速率約增加一倍,但溫度越高,水中飽和溶氧濃度就越低,水中動物賴以生存的氧氣量就會減少。志工可去書局、西藥房或五金行買一支溫度計(追求精密 的志工可向化學儀器供應商購買),最好是酒精溫度計,因為如果不小心破掉了,酒精溫度計較水銀溫度計的危害較小。溫度計的量測範圍最好是在0~40℃之 間。採集足量之水樣或於現場將溫度計插入(或置於)水體中,使酒精球至少能浸在液面下,待溫度達平衡後,讀取溫度計之讀數,並依需要記錄至小數點以下一 位。透視度水中的懸浮物質會干擾光線在水中的進行,而影響可見的深度。混濁的成因包含被沖刷而下的表面土壤、家庭污水、工業廢水及街道、建築物上堆積的塵 灰。混濁引起透視度降低,直接衝擊人們對河川水質的外觀要求。而對水體生物而言,減低的穿透光線衝擊固著性藻類的生存,懸浮物質亦可能影響魚類鰓部的氣體 交換。對於公共、灌溉、工業等用水目的,混濁的水亦會造成過濾及消毒上的困難。評估水體的透視度可以使用下圖所示的透視度計,取未經任何處理之水樣搖勻後 倒滿透視度計中,一邊從上面觀察,一邊從底部放水,直至透視度計底部標誌板的+字能明顯地看出雙線時,讀出透視度計上之數字,稱為透視度。

透視度計的使用方法:

1.透視度計使用時,光源之強度、顏色均會影響測定值,故以白天(光)為宜,但避免日光直射。如照度不足時,使用輔助光源調整至適當之照度。

2.水樣充分振盪混合後,注滿透視度計,從上端觀察底部之雙線+字標誌,同時打開下方出之鐵夾(活栓),使水樣順暢流出,直到能清楚辨別標誌板上之+字為雙線為止,立即關閉鐵夾(活栓),讀出水面之刻度。

3.重複步驟2,5次,求水面刻度之平均值,以公分表示之,即為透視度。

pic

氨氮(NH3-N)

  氨氮是含氮的有機物(如死亡的動、植物及動物糞便中的蛋白質)經微生物分解所產生的化合物,水中的含量可指示污染程度。經由生物作用釋出的氨,可直接 被植物利用而產生植物性蛋白質,當含有高量氨及其他營養物質的市鎮污水及畜牧廢水,未經妥善處理後排入河川,會使藻類快速成長,造成優養化問題(水體中因 為營養物質過多,導致藻類增生,衍生氧氣不足及毒藻產生的現象)。水中過量的氨亦可能對魚類產生毒性,當水的酸鹼度小於8時,氨氮濃度應控制在小於 1mg/L,以避免毒性的產生。氨氮的檢測有比色法、容量分析法及薄膜電極分析法,環保署公告的標準檢驗法中的「水中氨氮檢測方法-納氏比色法(NIEA W416. 50A)」是常用的實驗室分析方法,追求精密分析的志工可參閱環保署環檢所網站。氨氮的檢測亦可使用化學藥品供應商或水族館販售的簡易檢測試劑。

酸鹼(pH)值

  酸鹼值定義為水中氫離子濃度倒數的對數值
(pH=-log[H+])。一般環境中,水的pH值多在中性或略鹼性範圍,若受工業廢水、礦場廢水污染時,其pH值就可能相差很大。pH值會影響生物的 生長、物質的沈澱與溶解、水及廢水的處理等。想要知道河川中水的酸鹼值嗎?你可以去找化學分析器材商買一支pH筆,即可測得你想知道的溶液的pH值。

pH筆的使用方法:

1.拿下筆套並打開開關,在空氣中數字跳動是正常的。

2.當筆輕輕放入待測溶液攪拌然後靜置5秒鐘,等讀數穩定再攪動一次並靜置約5秒鐘,重複數次直到讀數穩定不再變化,此讀數才算正確的酸鹼度。

3.使用之後在清水(或RO水)中浸泡筆頭電極部份,將電極上待測溶液洗掉,其他部份不要沖水。然後將筆套蓋上,電源關上。

pic

pH筆的校正方法:

1.將筆放入pH7.0校正緩衝液中,緩衝液的高度不超過最大高度。

2.當筆輕輕放入待測溶液攪拌然後靜置5秒鐘,等讀數穩定再攪動一次並靜置約5秒鐘,重複數次直到讀數穩定不再變化,此讀數才算正確的酸鹼度。

3.用起子對準校正紐,慢慢的調整到讀數是7.0,然後靜置約5秒鐘直到讀數穩定。

4.使用之後在清水中(或RO水)浸泡筆頭電極部份,將電極上待測溶液洗掉,其他部份不要沖水。然後將筆套蓋上,電源關上。(戶外水質檢測儀器各家廠牌操 作方式各異,上述方法為Milwaukee pH600操作方法,你所擁有的儀器操作方法仍應以其使用手冊為主)

硫化氫(H2S)

  生活污水會有很大量的有機物質,如將其排放至河川中,不僅會消耗河中的溶氧量,且會將河川帶入無氧的硫化環境,產生大量硫化氫。硫化氫與溶解鐵極易形 成黑色硫化鐵,硫酸鹽還原不僅會產生硫化氫與硫化鐵,並且會消耗大量有機物,將底泥有毒的重金屬又重新釋放入水體。硫化氫的存在會形成惡臭,又硫化氫具有 毒性,在通風不良的下水道等密閉系統中,若有大型生物則極易因而造成死亡。硫化氫的檢測,環保署公告的標準檢驗法中的「水中硫化物檢測方法-分光光度計/ 甲烯藍法(NIEA W433.50A)」是常用的實驗室分析方法,追求精密分析的志工可參閱環保署環檢所網站。硫化氫也可使用化學藥品供應商販售的簡易檢測試劑來分析。

懸浮固體(SS)

  水經過濾,凡不能通過過濾器上 0.45 μm濾紙的固體顆粒物稱為懸浮性固體(Suspended Solid,SS) 。 水中固體來自砂粒、粘土、有機物及廢水,固體可能影響河川外觀,使河水呈現混濁狀態。有機懸浮固體也可能消耗水中溶氧,而無機顆粒的沈澱,會堵塞水管、淤 積河床、減少水庫功能或破壞水中生物棲息地。測定懸浮固體通常用玻璃砂蕊濾器、濾紙(0 .45微米孔徑)、濾膜等作為濾器,以抽氣瓶連接抽氣馬達來執行,濾出的懸浮固體需經烘箱乾燥、秤重來估計其重量。環保署公告的標準檢驗法中的「水中總溶 解固體及懸浮固體檢測方法-103oC~105oC乾燥(NIEA W210 .55 A)」是標準的實驗室分析方法,追求精密分析的志工可參閱環保署環檢所網站。

PIC

溶氧(DO)

  所有的生物都需要依靠氧來維持代謝程序,並產生能量來生長及繁殖。水中溶氧(Dissolved Oxygen,DO)是指溶解於水中氧的含量,以每升水中氧氣的毫克數表示。溶氧來自大氣的溶解、人為的曝氣以及水生植物的光合作用。溶氧是評價水體自淨 能力的指標,溶氧含量較高,表示水體自淨能力較強。水中的溶氧,因受種種因素的控制,非但不能達到飽和,甚至由於受水污染細菌分解有機物質,需要耗用水中 的溶氧,而造成水中缺氧狀態。



   水中溶氧對於河川的自淨作用、魚類的生長、水的利用影響極大。水中溶氧受溫度及鹽度所影響,溫度越高、鹽度越高;水中溶氧會越低。如於15℃時,淡水 的飽和溶氧量為10.2 mg/L;鹽度18的半淡河口海水飽和溶氧量為9.1 mg/L,夏天溫度升高,水溫為30oC時,淡水的飽和溶氧量為7.6 mg/L;鹽度18的半淡海水飽和溶氧量為6.9 mg/L。 水中溶氧的檢測一般使用碘滴法及以薄膜覆蓋的電極法,環保署公告的標準檢驗法中的「水中溶氧檢測方法-碘定量法(NIEA W422.51C)及水中溶氧檢測方法-疊氮化物修正法(NIEA W421.54C)」是標準的實驗室分析方法,志工可參閱環保署環檢所網站。可攜式溶氧電極則可洽化學儀器商選購,因精確度及廠牌的不同,而有價錢上不 同。

生化需氧量(BOD)

  生化需氧量(Biochemical Oxygen Demand,BOD)是指地面水水體中,微生物分解有機物的過程中消耗水中的溶氧的量,是水體受有機物污染的最主要指標之一。一般的BOD指在20℃的 情況下,五天內由好氧性微生物的消化作用所消耗的氧氣量。BOD的大小可表示生物可分解有機物的量,有機物的含量越多,所耗的氧氣也就越多。如果廢水的 BOD高,排入河川後,容易造成缺氧的狀況。某些工業廢水,由於污染物不易被微生物分解或對微生物活動有抑制作用,則不宜用BOD作為指標,對於事業廢水 (畜牧業除外),化學需氧量(Chemical Oxygen Demand,COD),為較適宜之指標。水體生化需氧量的檢測可參考環保署公告的標準檢驗法中的「水中生化需氧量檢測方法(NIEA W510.54B)」來執行,志工可由環保署環檢所網站取得標準方法。

以上資訊來自:南台灣河川環境資訊網

沒有留言: